此生若能去一趟西藏,是有福的~ 十年前因緣聚會與幾位畫家去了西藏,當時對於西藏的文化.生活.宗教...等等,僅眼見所感,它是另一個國度...神秘!! 氣候的無常,人們對佛教的執著奉獻一生,近日看了一本由書雲 著作名為西藏一年,寫的是她在西藏一年間深入拍攝各個不同階層的藏人最最真實的生活片段(她是位獨立製片人,拍攝五集西藏一年的電視紀錄片),這本書深深吸引了我,書裡寫的地點正是我一一走過的寺廟,山川,城市~ 在江孜城我因高山症胃出血,嚴重至極,幸有喇嘛一顆高山藥丸神奇的救了我,永生不忘此回憶~ 看了這本書,讓我更感動,更深入了解,走過的地方藏人的生活型態,更感動於作者書雲與藏人相處溫暖的互動,細膩的OS!! 不管此生你有無機會去西藏,對有興趣的人,西藏一年此書應可好好細讀,精采在書裡,有幸一趟西藏行,更讓我珍惜所有~

   37     70x51.jpg  

      近日看了本由詩人 余光中  著作-從徐霞客到梵谷- 之作品,看到了今代詩人激賞古代遊記詩人英雄惜英雄的高情操,以前和學生到黃山,雁蕩山..等大山大水寫生,除徐霞客曾到此地遊記,曾在岩壁上看到他的詩文,豪記..印象僅此,但看了此書之後,更讓我驚嘆,徐霞客不僅是遊記詩人,更是個狂熱的旅遊行動家,如余詩人說寫景在靜的景,也要把它寫的有生命更有律動感!!讓我深感畫景比寫景簡單多了~

   71     94x54.jpg北越下瀧灣港口

    古人喜好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那麼名山如不經名士登詠,那麼奇山也難成名,黃山,雁蕩山..等是否如是? 詩人說的是~ 書裡提到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中國水墨屬沖淡清遠,不以色襯托,杜甫詠畫亦有動,但色感卻很淡,中國人大概是最能欣賞黑色,灰色之美的民族了,我亦有同感~ 提到十九世紀英國大畫家,康斯泰堡說我們中國人畫了二千年的水墨畫,還沒發現明暗烘托這東西!我無法茍同,東西畫各有創作與藝術手法各異,各有其關心手段,呈現出不同藝術美感是也~

   煙江翠影(141x75cm).jpg 灕江--煙江翠影

    色彩在中國畫裡,本是淡雅清意,至於光影文批更不在畫中,而以留白,虛實來呈現另一種光,但不是影的想像空間! 

        

     30    105x47.jpg 30

 

      好久沒有上來寫文章,近來大環境的變遷,無可預測的意外,感觸良多~ 以前的人心,像隔壁的雜貨店,式樣不多,明明白白,簡單滿足~ 反觀現在,人心像大賣場,式樣多變,人心被包裝,欲求多無法滿足,複雜~ 真懷念以前的雜貨店,不用太多金錢,卻能滿足快樂~ 現在卻向錢看齊,不管錢從何而來?因要去大賣場!!!

       28    105x47.jpg 28

     想山思水,不顧懼高之症,只為傾聽大自然的呼吸,駐足觀賞宇宙的不可思議,接解生命的顫動及內心的自由,為繪畫水墨寫生,而肩負行旅,爬山涉水,登峰會林,多次來來回回大陸名山大川,其疲憊與滿足,常在心理頭交戰,只因愛那好山好水,能自我滿足,使生命重疊,不會失去彈性,更能將那怡山悅水,所感,所看,幻化成水墨,彩墨,隨筆而沉悅其中

       29    105x47.jpg 29

    生活簡單,生命自然,對大自然的感動,是來自一顆平凡的心靈,失復然,得之為福,生活中平凡的趣事,足以滿足我波動的心,一個家,二位知己,四事接受,五愛感動,六神奇想,七分正經過一生,三分痴呆來防老,無數好人身邊繞

       

          32    105x47.jpg 32

    生命至此,日子沒記號,數字無號碼,認臉不認名,學術無斤兩,亦無心插柳,這樣如我,原本構思人生走到三分痴呆時,在為這生畫旅展出,為自己及愛護我的人,留下烙印,一心只想輕身如燕(平平常常)卻不免世俗來擾,老天爺總愛開我玩笑,不時在我生命裡,製造一些不可能的任務,考驗其智慧,亦推使我往前,更在生活中,安放無數好人,給予我教恩,提攜,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18     77x47.jpg   

   感謝在我生命中曾交集,激盪,我愛過與愛過我的人,更感謝我的先生,由於他的支持與放逐,我才能兼得心靈畫旅,及一對平凡又陽光的兒女,謝謝一群可愛的學生們,更感激收藏我作品的有心人,人生至此,快樂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in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